close

 

25442747_10155948433060750_3709322985745181561_n.jpg

點擊一下允許開啟flash,以播放背景音樂

 

羅胖的最後一集節目看了感觸很深,也意外給了我一些額外
的動力,開啟一個擱置已久的計畫,把過去在教會經營義務
課輔班的經營心得寫成生涯規劃與社會適應的部落格,過去
學生時代我有足夠的心力跟時間可以第一線陪伴教會的孩子
或者跟進來一起唸書的朋友一起成長,出社會工作後時間被
切得很破碎,下班隨時要接公司電話,或者幾個社會適應不良
的朋友一有事就打電話求助,容易失去自制力,壓力大把時間
在學習零碎知識跟打遊戲(世紀帝國2跟Marvel Future Fight)來
發洩,根本不可能像學生時代一樣有整段的時間可以投入課輔,
但居然時間是破碎的,破碎的時間有破碎時間的使用方式,寫
網誌就是其中一個,本網誌會把一些讀書心得整理起來,有些
純粹是我個人讀書心得,也會有很大部分是過去義務課輔班的
轉型延續,以學習方法跟建議文的形式延續下去,會繼續經營
還是會半路放棄不妨大家就看下去吧。

 


回到反饋羅胖的最後一集離別贈言主題<這一代人的學習>,
羅胖從"知識焦慮"切入來描述我們的學習樣貌,知識焦慮
的本質其實就是個求存,並非現代人特有的焦慮,只是
都市競爭激烈,症狀更明顯,這種焦慮從單細胞生物就開始
有了,反映在生物的本能最基本三樣需求:經濟需求(物質上
的資源)、政治需求(包含人際還有跟外界環境互動)以及文化
需求(資訊需求)。


單細胞生物為了獲得更多資訊,單細胞生物的的細胞膜上會
佈滿各式各樣的受體,來盡可能的增加自己對於周遭環境的
資訊獲取,以增加自己生存的可能性,其實人也是這個樣子,
其實"知識焦慮"的本質就是"求存",不管是送小孩去學一技之長,
還是一路補習圖個升學順遂,就不過是為了生存,就怕自己
落後於別人,被淘汰掉,學習焦慮是一種一輩子無法避免的
問題,即使很有資源的人也是如此,那是一種城市文明的必須,
就像以前賺很多錢的老人家一旦跟時代脫節,就容易中招各種
詐術,資產賺再多都守不住,或者被人誤導去做各種冤大頭的
投資,因為資訊落後到沒辦法跟上時代,就沒法做出及時反應,
碰上這種情況就是所謂被社會淘汰了,生存會出現困難。


羅胖開啟的第二個議題是透過階級固化(中國稱階層固化)解釋
知識焦慮,他對中國(絕不包含台灣)的看法是既也固化、也不
固化(個人持保留態度,畢竟他提到的赤手空拳闖天下的馬雲
跟馬化騰都是太子黨的白手套,假的赤手空拳),端看你有沒有
辦法靠"基本自律"來完成知識升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哈利波特>
的作者J.K. 羅琳,邊當單親媽媽邊寫作成為英國首富(這個個案我
也持保留態度,身為一個英國人,在我眼裡已經不算是全球意義上
的真正底層了,光是不會被當低階人口掃除就很優勢了),不靠
知識升級難以翻身,那現代人怎麼可能沒有強烈的知識焦慮。


"知識升級需要的是基本自律",這個部分非常感受深刻,過去課輔班
的經驗完全就是如此,帶出過幾個朋友算是途中圓了夢(每週教會
結束我帶著運動跟念書,後來考上了他夢想的學校,因為該校要
體檢,運動也變成課輔的一部分),就算沒有很深的各科補習,
也帶出過幾個年輕朋友(不稱為孩子,因為他們都長大了)後續學習
態度上明顯有所改變,後續還有聯絡,生存能力在同樣階級出身
來說,算是明顯有超出同齡層其他人的情況,就這些人而言深感
感恩,但也有碰上過一些我徹底愛莫能助的情況,細節牽涉到他人

情緒,先略過不談。

 

不過就算有基本自律,也只是最基本條件,在傳統讀書、看報、上學
這類的方法,只能做到最基本的得到一些資訊,已經無法在今日
高度後工業化的社會上稱為學有所成,因為工業革命之後知識總量
過大,而且又分科專業化,那知識焦慮不大才奇怪,羅胖在這方面
並沒有給予解答,他在這裡描述的是在這個年頭要成為達人、牛人,
得要在專業科目與其他科目之間成為跨領域通才,關於這點不同意,
我的觀察是得先專注一、兩個學門後,稍微對爬到高處是什麼樣子
有些理解後才這樣做比較好,不然很容易變得跟我一樣,什麼都略懂
一點,但要寫自我介紹的時候發現不知道該怎麼寫才好。(最近比較
看開了,就先不要寫啊......,名片用公司的通用名片先混著。)

 

羅胖在前面炒作(畢竟賣課程的)一下已經真實存在的"學習焦慮"後,
提出五個建議,以下逐項討論:
一)人格
向人直接學習,盡可能找牛人(中國所謂達人、高人)相處,直接向人
學習可以省去很多摸索時間,羅胖舉例是視頻比書本來得更能明白
一個人實際的情況,本人又比視頻來得更好,我個人實際感受過上
大學或者盡量往前面志願的學校拚的意義,因為人家基礎資源就多
會有助於人更實際的了解情況,若是已經錯過這些,還是可以透過
各種短期課程跟講座去尋找牛人。(我會注意到這個視頻就是從身邊
一位牛人那邊注意到,可見這有多重要)

二)概念
先掌握關鍵概念,對於後續的學習效率會有所提升,羅胖舉了個小
學生上學預習的例子,基本概念先大致翻過之後,聽課起來效率是
完全不同的,我大學好幾門課就有先把簡易圖解的該學門書本翻閱過
那幾門課的成績真的就有明顯比較好,這個方法我個人驗證也認同是
有效的,概念因為具有通用性,是整理好的,也有助於後續處理各式
不同的知識。

三)縫合
把聽過的概念表達出來,就會是你的,像這篇網誌本身就是個例子,
像羅胖那樣拍解說影片就是更強度的縫合,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表達,
那概念就更深刻的縫合在自己的既有知識上。

四)碎片
最爭議就這個概念,但現代都市人的實際生活確實被切成碎塊,
無法什麼事情都一口氣學完,只能接受用碎片拼貼出一個大的整體
我個人學英文在背單字的時候完全能夠感受到這個方法有多麼重要,
因為高中我是後期才開始認真的(還常自暴自棄),極缺英文單字量,
只能用零碎時間不斷看單字,光是高三累積這一年,英文閱讀測驗
確實從沒拿多少分,到這個大題的分數基本上都會拿到。出了社會
更是這個情況,時間被工作跟人際切得差不多了,就靠不斷的撿拾
與整理知識碎片,再堆疊成整套的知識(看武俠小說也看過類似的
情節,黃蓉幫郭靖從洪七公那邊騙了降龍十八掌中的十五掌,一掌
一掌的慢慢學,後來洪七公最後又正式收弟子把剩餘三掌教給他,
整個武功就變成完整的體系了,練功往往就是這回事)。

五)目標
最重要的就是第五點,羅胖認為人分兩種,第一種人心裡就只有
三個詞:立場、意見和感受,這樣的人是擺盪的,其實無法整合
所知的知識,第二種人的三個詞分別是:目標、方法和行動,先
設定立場,用意見跟感受去回應世界的人,其實我們會看到他貌似
有一致立場,其實最擺盪無依的就這樣的人,前後兩者我用最簡單
的方式來說,後者就是用行動跟實際處境來領導思考,最典型的是
用行動來領導自己的知識,設定目標,執行行動,邊找方法邊執行
又跟著實際現實重新設定目標。

總的聽下來,還是得挑出兩點羅胖沒有說的來說一說:

第一點是羅胖強調跨領域,其實羅胖自己是文學背景,他的修辭
能力,讓他成為一個好的主持人、演說家、商人,但他的核心
競爭力仍然是靠系統化建立起來的,他始終用褒貶參半,但暗示
現代人沒選擇的還是要用碎片化學習,總有想要養成讀者對他的
個人依賴,學習的事上千萬避免對單一個體產生依賴,多元化的
學習管道對自己的終身學習來說才是最安全的。(對我也是如此)

第二點是羅胖其實有大量使用巴南效應,用很廣泛的方式點出
大家都會有的問題,一時凸顯出自己的權威感,然後快速端出
解決方法,讓人在一個情緒被炒作得很激烈的當下快速消費,
身為商人當然得說,這樣他做得真的不錯,但提醒大家個人請
審慎評估自己的堅持能力跟經濟能力,因為真正的學習還是需要
自己想辦法聚焦在一些核心上,太急躁的買下APP可能又是走
向一次發散。




以下為羅輯思維號稱最後一回(205)連結(其實我邊打心得,邊又
發現他原本說好205是最後一回免費觀看,之後都是訂戶限定,
但206終究還是好心上傳了)
https://youtu.be/_veTW93FH5M

感謝老婆大人跟黃亮維提供靈感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總論
    全站熱搜

    Elmo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